全息记录材料
Holographic Materials


  经过近 20 年的飞速发展,全息存储技术愈趋成熟,该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实现手段已经为众人知晓,其存储容量、存储密度和数据传输速率预估均远高于现有的硬盘水平。在全息存储技术相对成熟的今天, 对于高密度体全息数据存储,要求存储材料具有高的响应速率,高有效存储厚度与光学透明度,高信噪比等性能,为此人们从多种领域对存储材料展开了研究。

材料 优点 缺点 外观
卤化银乳胶 感光灵敏度高、分辨率高和信噪比高 全息记录时获得的衍射效率偏低,而且银盐材料需要经过湿法显影处理
光折变晶体 可擦写、可实时记录,无需显影定影处理,用于光存储、光学衍射器件 价格昂贵,不利于市场化
光致聚合物 高灵敏度、高分辨率、高衍 射效率、光谱响应宽、加工简便、存储稳定 感光度低

  而对于全息数据存储领域,光致聚合物材料由于具有高响应速率、高衍射效率与信噪比、不需要后续处理、成本低廉等优点近些年受到广泛关注。
  光致聚合物材料曝光后光敏分子发生不可逆光化学反应,同时聚合物的链式聚合反应导致材料曝光点分子结构显著变化,因此曝光点处形成的光栅是永久存在的。该材料适合于一次写入后永久保存信息,并可以采用材料敏感度低的读出光反复多次无擦除读取信息,是替代蓝光光盘最有潜力的下一代数据存储产品。是一种非常有潜力的存储材料,为该类样品的发展描绘了美好前景。


图1. 光致聚合物的感光机理





This Page was written by Information Optics Laboratory (ryh@bit.edu.cn); at Mar. 20,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