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新闻


王瑾瑜同学等撰写的线偏光全息综述论文获发表


  偏光全息是一个新兴的研究领域,随着张量理论的提出而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主要研究偏振光和光敏材料之间的相互作用,在调制光的振幅、相位和偏振方面显现出的不同效果导致了一些新的应用。例如:全息存储技术、多通道偏振复用、矢量光束和光学功能器件等。该论文综述了近年来偏光全息理论中最基本成分—线偏振光的全息记录和再现特性的理论和应用研究成果。主要介绍了在连续曝光和全息记录、重建过程中,各种偏振态的变化对重建波其偏振特性和衍射效率的影响。利用这些重建特性实现的偏振调制显示出不同寻常的功能,使得偏光全息术在许多应用领域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研究课题。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新的见解,拓宽偏光全息术在更多科学技术研究领域的应用。
  在文章中,首先介绍了偏光全息的发展历程和基于张量方法的偏光全息理论基础,根据重建光的偏振特性是否受到曝光能量的影响,将重建特征分为两类。第三节介绍了与曝光能量无关的重建特性。第四节介绍了与曝光能量有关的重建特性。文章的最后,对全文进行了总结以及提出了对未来应用前景的展望。此外,文中的结论可为分析全息图噪声或全息光栅的偏振和衍射效率特性提供参考。通过文章中介绍的各种重建特性有望通过多次曝光制备折射率分布呈现各向异性的超材料,实现对光的振幅、相位、偏振和传播方向的调制,从而实现光学超表面结构、光子晶体、全光逻辑门和偏振传感器等方面的应用。

图. 不同的记录条件下,重建光各类参数的模拟值随读取光偏振角的变化情况。(a) 重建光偏振角的变化情况;(b) 重建光归一化衍射效率的变化情况;(c) 重建光中s偏振分量和p偏振分量随读取光偏振角的变化情况;(d) 重建光的偏振角随读取光偏振角的变化情况

  该论文以“Linear Polarization Holography”为题发表在《Opto-Electronic Science》(China's High-Profile New Journal)Vol.1, No.2, 210009上。
  论文的相关链接如下:https://www.oejournal.org/article/doi/10.29026/oes.2022.210009



(2022.02.16)



This Page was written by Information Photonics Research Center (yhren@fjnu.edu.cn); at Jan. 8,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