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闻


福建师范大学成功举办第三届“国际光日”系列活动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也是我们第一次线上举办国际光日。2020年5月12日至2020年6月1日,福建师范大学信息光子学研究中心成功在线上举办了第三届“国际光日”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由信息光子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医学光电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光子技术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光电传感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光学学会、福建省光学学会联合主办,由信息光子学研究中心、SPIE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分会承办,OSA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分会承办。本届“国际光日”系列活动的主题是“天使之光”。活动包含“国际光日”活动预热、在线学术讲座、光学知识图文科普推送、光学知识竞赛四个部分。

活动海报

  5月12日-5月16日,通过在微博、微信、QQ等平台转发活动海报进行宣传,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知道国际光日这一节日。也许有人只知道光学,却从来没有发现光其实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这个活动就是带领大众了解光的前世今生,领略光的奥妙,激起更多人对光学知识的兴趣,进而能够让更多的人热爱光,愿意探索光的神秘,活动预热最高点赞量高达2603次,获得圆满成功。


活动预热

  5月16日,我们进行了线上学术报告环节,请来了两位优秀的北京理工大学博士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演讲。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颖老师从全息存储技术出发,介绍了全息存储材料特别是光致聚合物全息存储材料,并从PQ/PMMA光致聚合物材料性能提升为出发点,探讨光致聚合物全息存储材料性能提升的方法。接着现任日本索尼公司研发中心统合技术研发部光学工程师肖雪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增强现实技术AR的发展现状、国内外研究趋势以及应用前景,展示实现虚拟现实融合的核心光学元件的设计方法,并探讨高性能、小型化及轻量级AR-HMD光学系统的解决方案。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同学们对光学前沿极大的兴趣,两位老师也为大家在线答疑解惑,受益匪浅。同时,我们也在哔哩哔哩视频网站投放学术讲座的视频,这样大家可以随时随地观看,同时我们还在哔哩哔哩上转发了光学讲座转发get更多光学知识!


 
在线讲座宣传海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刘颖作报告

日本索尼公司研发中心统合技术研发部光学工程师肖雪作报告

  5月18日-5月24日,通过线上图文推送的方式,将趣味化的光学知识传递给大家,让大家了解了全息术的由来,全息技术在我们生活中的各种应用,同时了解了全球数据总量在爆发式的增加,全息存储技术的发展与研究显得尤为重要。也让我们了解到光纤通信的发展让我们在疫情期间可以每日健康打卡、停课不停学、直播带货、网络远程会议等等。光载着我们前行,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
  5月25日-6月1日,通过线上答题的方式举办“国际光日”系列活动之光学知识竞赛。此次活动不仅面向本校学生,更面向校外广大对光学感兴趣的同学,很多同学积极参加了活动,活动进行的异常精彩,共有近500名小伙伴参与角逐,最终有6名同学凭借扎实的光学知识功底和对光学前沿的了解从参赛的选手中脱颖而出,赢得特等奖和一等奖。受疫情影响,本次奖品通过快递发放,哪怕在湖北在武汉也可以送大家手中。从大家积极参与活动中可以看出,光学的种子也在大家的心中开始萌芽。


光学知识科普和知识竞赛

   
已经收到奖品的获奖代表

  本次围绕国际光日举行的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对光学基础知识进行了宣传普及,更让大家对国内外的光学前沿的研究以及光学发展现状有了深刻的了解,疫情期间,以不同的形式丰富了大家的校园活动,多彩而专业的活动也很好的诠释了此次活动的主题——“天使之光”。


(2020.06.01)



This Page was written by Information Photonics Research Center (yhren@fjnu.edu.cn); at June 3,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