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ニュース


国际光日暨世界电信日系列活动之
走进科普课堂



  为纪念“国际光日”和“世界电信日”,宣传普及光学和电信知识,我院举行了系列活动。5月13日下午,信息光子学研究中心学生、2021级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学生和2021级电子信息专业学生一行至福建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开展了“国际光日暨世界电信日系列活动之走进科普课堂”。
  活动开始后,高中生们陆续进入场地,随即就被我们安排的光学实验和电学实验所吸引,并向我们的研究生提问起了它们的工作原理。首先给大家讲解了光的反射与折射实验:光从一种介质入射另一种介质时,在临界面会发生反射和折射,反射角与入射角相等,折射角与入射角满足折射定律。当光从折射率相对较大的介质进入折射率相对较小的介质,并且入射角大于等于一个临界角时,全反射现象就会发生。移动激光笔的位置,我们可以看到激光的反射角和折射角在发生相应的变化。同学们被光的反射与折射实验所吸引,并对此进行了主题探究,对光的反射与折射定律有了更深的认识。

(“光的反射与折射”实验)

  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们还对另一个光学实验产生了兴趣:将四个塑料板组合到一起,做成一个缺角的金字塔和手机组合在一起,使手机播放特殊设计的视频,这时可以看到金字塔的侧面出现了栩栩如生的影像。当光线经倾斜45°角的四面透光平面反射后进人人眼,在透明背景的空间里,播放不存在背景的投影源影像,此时会产生一种虚像悬浮在空气中的效果,被称为佩珀尔幻象。由于跟全息成像技术呈现出的3D效果类似,也称之为类全息。

(“类全息”光学实验)   (“色光混合”光学实验)

  随后高中生同学们观察了色光混合实验:使用能发出三种颜色光的手电筒,照射在接收屏上,通过手电筒的不同组合,接收屏展现出不同的颜色。人眼对红、绿、蓝最为敏感,人的眼睛像一个三色接收器的体系,大多数的颜色可以通过红、绿、蓝三色按照不同的比例合成产生。同样,绝大多数单色光也可以分解成红、绿、蓝三种色光,这是色度学的最基本的原理,也称三原色原理。
  除了光学实验外,高中生们还对电学实验非常感兴趣。同学们虽然没有使用过电烙铁,但是在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们的帮助下,高中生们很快就熟悉了这个电路焊接必备的仪器。研究生们为高中们耐心的讲解了各个电路器件的功能和焊方法。

(初次接触焊接的高中生)

(在研究生的指导下,高中生尝试自己动手焊接电路)

(焊接好的声控跑马灯展示)

  在最后,“全息光存储”主题课堂PPT的讲解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主持人的耐心讲解,让高中生们对传统的磁存储和现行的全息光存储概念有了初步了解,通过讲解全息光存储在的基本原理及其应用,向大家展示了全息光存储的发展前景。课堂中众多活跃的高中生积极提问,并对全息光存储的一些技术问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PPT演讲到全息技术的应用时,我们使用美国光学学会(OPTICA)提供的全息眼镜,给同学们展示了全息技术。同学们都异常惊叹于全息眼镜的神奇,并向我们学习了它的光学原理。

(“全息光存储”主题PPT的课堂演讲)

(认真听讲的中学生)

(OPTICA全息眼镜的展示)

(中学生在讨论神奇的OPTICA全息眼镜)

  活动结束后,中学生们兴趣昂然,意犹未尽,仿佛沉浸在“光和电的魔法世界里”久久不愿离去,关于光学和电学知识的讨论仍在继续。通过此次“国际光日暨世界电信日系列活动之走进科普课堂”活动,不仅为同学们解开了光和电的神秘面纱,也让同学们了解到了背后的原理,极大充裕了他们的校园生活,启蒙了他们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是庆祝“国际光日”和“世界电信日”系列活动中十分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留念)


(2022.05.13)



This Page was written by Information Photonics Research Center (yhren@fjnu.edu.cn); at May. 18,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