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ニュース


刘颖博士在全息光存储材料领域发表新论文


  近日,由刘颖博士执笔撰写的题为“A Review of Polarization-Sensitive Materials for Polarization Holography”的论文被MDPI的期刊杂志materials接收。有关这篇文章的意义、内容简介如下。
  偏振全息术具有在偏振敏感材料中记录和再现光的振幅、相位和偏振态的独特能力,得到了广泛关注。偏振全息技术在全息数据存储、偏振控制光学元件等相关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其高性能记录材料的选择尤为重要。为了进一步发展偏振全息技术的应用并提高记录信息的质量(即材料的灵敏度和分辨率),需要对此类材料有更深入的了解。
  本文主要从偏振全息技术和偏振全息材料的发展展开,介绍了偏振全息材料的三种主要类型:即偶氮类聚合物材料、光致聚合物材料和光折变聚合物材料。
  首先,介绍了偏振全息记录的基本过程,偏振全息记录在全息数据存储、各向异性元件的制作、偏振控制等方向的前景,以及偏振敏感介质的物理原理和性能特性。随后,介绍了并讨论了三种典型极化敏感材料的详细情况,并着重介绍光致聚合物材料。光致聚合物材料具有许多优点,并被广泛应用于全息数据存储。特别地,我们讨论了PQ/PMMA材料的极化机理,这对不同光致聚合物的综合改进提供了借鉴意义。总结了提高偏振敏感全息记录材料性能的各种方法。这些改进包括:(一)引入液晶结构,以改善操纵材料的偏振敏感特性;(二)引入纳米颗粒,以增加感光小分子的吸收并促进其有效的光转化;(三)优化光敏复合材料的结构和聚合物基底复合材料,提高偏振敏感材料的光致双折射率。偏振全息记录在光学全息存储、光学元件生产等相关领域的发展需要不断改进。


图1 光致聚合物形成全息记录光栅过程

  刘颖博士将以上内容发表在MDPI的期刊杂志materials (Impact Factor: 3.623), Vol.13, No.23, 5562, (2020) 上。
  论文的相关链接:https://doi.org/10.3390/ma13235562



(2020.12.06)



This Page was written by Information Photonics Research Center (yhren@fjnu.edu.cn); at Jan. 2,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