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ニュース


林枭老师在全息存储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由青年教师林枭博士执笔综述所在团队长期研究的同轴全息数据存储技术相关论文被新星学术期刊《Opto-Electronic Advances (OEA)》(译名:光电进展)收录。该期刊是开放式英文杂志,一直致力于报道光电领域的基础理论原始创新,以及工程技术和应用领域的重大突破,以求为国内外学术交流提供一个高端、专业的平台。下面是该期刊对该论文的介绍:


OEA |【福建师范大学谭小地教授团队】同轴全息数据存储
——海量数据长存新方案




研究背景
  随着信息科技的不断发展,信息早已被视为一种重要资源。因此,对信息的保护、挖掘和数据存储等技术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全球数据产生量呈爆炸式增长,使数据存储面临的压力骤增。国际数据公司(IDC)的研究结果显示,在2010年全球产生的数据总量为1.2ZB (1 ZB=103EB=106PB=109TB),2018年数据量为33ZB。最新预测到2025年,全球数据总量将突破175ZB。数据存储的硬件市场已经达到数千亿美元。光全息存储以三维光存储方式,打破了传统二维光存储的模式,提高存储密度的同时也提高数据转换速率,并且凭借其50年以上的数据保存寿命,成为最有潜力的海量数据存储方案之一。

研究亮点
  福建师范大学谭小地教授团队
综述了同轴全息数据存储技术。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全息光存储技术以其超高存储密度、超快数据转换速率和超长寿命成为海量数据保存的有力解决方案。从该技术发展的脉络可以清晰地看出全息存储技术正在努力从实验室技术走向实用化、市场化。而同轴全息存储系统因其紧凑、稳定性高、抗干扰能力强以及兼容性强等优点,更具实用化和市场化潜力。本文对传统同轴全息存储系统的构成以及编码手段进行了介绍,并引出其最新发展方向,即相位型同轴全息存储技术。利用相位编码的方式既提高了信噪比也进一步提高了存储密度。针对相位难以读取的问题,分别从干涉法(锁相技术)和非干涉法(嵌入式迭代傅里叶变换算法)相位读取两方面进行了介绍。最后总结预测接下来的发展重心仍需要放在更快更准的相位读取这部分。



传统存储与光全息存储的比较


研究团队简介
  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谭小地教授团队主要从事信息光学方面的研究,在全息存储、偏光全息等方向投入了大量精力,近年来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会议上发表百余篇文章,申请专利数项,研究成果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在全息存储领域保持国际领先的研究水平。团队现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并创建信息光子学研究中心,与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宇都宫大学、和歌山大学、亚利桑那光学中心、日本丰桥技术科学大学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研究中心现有教授5名,副教授6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共30余名。

相关论文(点击 直达全文)
Lin X, Liu J P, Hao J Y, Wang K, Zhang Y Y, Li H, Horimai H, Tan X*. Collinear holographic data storage technologies. Opto-Electron Adv 3, 190004 (2020).


(2020.03.20)



This Page was written by Information Photonics Research Center (yhren@fjnu.edu.cn); at March 21,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