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News


郝建颖同学受邀参加美国光学学会(Optica)学生领导峰会


  2022 年 10 月 15 日至 20 日(美国时间),美国光学学会(Optica)在被誉为世界光学中心之一的美国纽约州罗切斯特市,举行了一年一届的美国光学学会学生领导峰会(SLC,Student Leadership Conference)暨光学前沿+激光科学会议(FiO LS,Frontier in Optics + Laser Science)。我校郝建颖同学受组织方邀请,参加了本年度峰会。本年度峰会的受邀者,是从全球 500 多名申请者中,择优选拔出的 101 名学生代表。郝建颖同学代表福建师范大学 Optica 学生分会成员参加了本年度峰会,是唯一来自中国地区的与会代表。郝建颖同学不仅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光学领域学生分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还在光学前沿+激光科学会议上作了论文发表。在众多优秀学生代表面前宣传了福建师范大学。

2022 年度学生领导峰会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郝建颖同学是唯一带着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分会小旗的代表

郝建颖同学参加 SLC 活动

FiO LS 和 SLC 参会证书

FiO+LS Poster 发表现场

会场展示福建师范大学 Optica 学生分会会旗

会议现场1

会议现场2

会议现场3

  美国光学学会英文名称是 Optica (formerly OSA),成立于 1916 年,是光学领域最权威的国际性学术组织之一。Optica 的宗旨是促进光学和光子学知识的发展、应用和保存,并将这些知识传播到全世界。除了光学和光子学领域,还为物理学、生物学、医学、电气工程、通讯、天文学、气象学、材料科学、机械工程和计算等诸多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高水准的信息服务。
  目前全球有 438 所高校和研究机构成立了 Optica 学生分会,其中中国有 49 所(大陆地区 39 所,香港 1 所,台湾 9 所)。福建师范大学 Optica 学生分会由郝建颖在 2019 年申请成立,指导老师为谭小地教授,林枭老师。目前分会主要成员包括信息光子学研究中心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共计 41 人。福建师范大学 Optica 学生分会为我校光学及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和契机,有助于提升相关专业学生对光学科学及光学工程学科的认识,并在学习和交流中不断成长。

Optica 全球学生分会组织以及 2022 年 SLC 参会者人数分布情况

郝建颖,福建师范大学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2019级博士生,导师谭小地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光全息存储,获2020年福建师范大学校研究生“学术新星”,2020年国家留学基金委(CSC)的联合培养博士奖学金,2021年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光学与光子学教育奖学金”, 2021年中国光学学会全息与光信息处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最佳张贴海报奖。从博士入学以来,多次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并做报告交流。以第1作者发表期刊以及会议论文25篇,其中SCI期刊论文5篇,EI期刊论文4篇,国际会议邀请报告1次,国际会议PDP(post-deadline paper)论文发表1次。博士期间组织申请成立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美国光学学会(Optica)和中国光学学会(COS)福建师范大学学生分会,并作为分会主席积极组织各种光学宣传与交流活动,普及光学与科学工程学科相关知识,吸引公众对光学和光子学产生兴趣。目前,郝建颖在日本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访问学习,继续在光学领域做出自己积极的贡献。


(2022.10.21)



This Page was written by Information Photonics Research Center (yhren@fjnu.edu.cn); at Oct. 29,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