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News


北京理工大学高春清教授作学术报告
("国际光日"系列活动之三)



  作为第四届“国际光日”系列活动的一部分,5月26日上午,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高春清教授给我们带来《涡旋光束的生成和畸变校正技术》的学术讲座。高老师介绍的涡旋光束是近年来国内外研究的热点,在许多领域都有重要的应用价值。高老师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该团队近些年来在涡旋光束的生成和畸变自适应光学校正技术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展开。在涡旋光束的生成方面,主要介绍了模式转换器、螺旋相位片、衍射光栅、涡旋光束激光器等生成方法。与其它类型的光束类似,涡旋光束在大气中传输时也会受到大气湍流的影响而产生畸变,大气湍流使光强分布变得不均匀,螺旋相位产生畸变,引起不同模式的涡旋光束间的串扰,对实际应用非常不利,高老师也介绍了采用自适应光学技术校正涡旋光束畸变的研究进展。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言提问,现场学术交流氛围浓厚。讲座线上开设在腾讯会议,线下设在理工楼3-102教室,我院师生出席参加了讲座。
  

(谭小地教授主持讲座)

(参加讲座师生)

(讲座提问环节)

(讲座提问环节)

报告人简介:高春清,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导,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型激光器件与技术、光场调控技术等。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等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260余篇,SCI检索百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30项,出版著作3部,获得部级二、三等奖各1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中国光学学会第六、七届理事,北京光学学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光电子与量子电子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光学学会光电专业委员会常委等,是《先进激光技术》丛书编委和《光子学报》等4种学术期刊编委,主编了《涡旋光束》专著。


(2021.05.26)



This Page was written by Information Photonics Research Center (yhren@fjnu.edu.cn); at Apr. 8,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