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News


第四届“国际光日”系列之二——科普课堂活动


  为了宣传普及光学知识,更好的庆祝第四届“国际光日”系列活动的开展,5月19日下午,我院信息光子学研究中心师生、2020级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2020级科学与技术教育专业学生一行至福建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开展“国际光日”科普课堂活动。
  活动伊始,小学生们安静地坐在自己座位上,随后科教专业学生向小学生们展示了一系列趣味光学实验。首先实验准备了两杯不同的液体,一杯是清水,一杯是牛奶和水的混合溶液,当主持人拿出激光笔照射后,发现光能够从混合溶液中通过,并产生明显的光路,同学们被现场演示光的传播实验所吸引,并对此进行了主题探究,对“丁达尔效应”的结论在生活中的应用有了更好的领悟。

(同学们在座位上安静等待活动开始)

(“丁达尔效应”趣味实验)

  风扇转起来以后是什么样子的?跟不转的时候看起来一样么?那彩色的圆盘转起来以后是什么样子的呢?同学们纷纷举手回答自己的想法,随后老师拿着事先准备的彩色圆盘,在同学们面前演示了这一神奇的现象。随着老师转动圆盘,大家发现圆盘变成白色,学生们惊讶地喊出了自己看到的现象。随后老师向同学们解释了这一现象,当圆盘旋转的,七色的圆盘会进入我们的眼睛,在我们视觉中重叠在一起,所以,我们看到的七色圆盘就变成了白色,学生们听后纷纷点头,赞叹光的神奇。

(“彩色转盘”趣味活动进行中)

  随后老师提问大家知道阳光是什么颜色的么?同学们纷纷举手回答,然后老师将实验小卡片发给大家,让大家通过卡片观察,大家惊奇的发现,原先白色的光变成了五颜六色了,这时候有同学说:“我之间通过三棱镜也发现过这个现象”,老师回答:“对的,卡片上的光栅会把白光分解成不同颜色,所以我们会看到五颜六色的光”。

(光栅的神奇现象)

  最后老师给同学们演示了光的曲面反射实验,首先老师发给大家一张“不规则”的图案,问大家纸上图案是什么,由于图案“不同寻常”,大家一时回答不上来,随后老师让学生们把分发的银色塑料纸折成圆筒形,然后放在图案上再次观察,大家惊奇的发现原先“不规则”的图案变成了我们熟悉的样子,其中有冰淇淋、足球、风车、火车等。随后老师解释了这是曲面反射的原理,这是因为白纸上的图案经过事先处理,并不是我们平时见到的平面图,而是弯曲过的,大家听后恍然大悟,不时有学生发出了“太神奇了”的赞叹。

(光的曲面反射实验)

  最后,“多彩的光”主题趣味课堂PPT的讲解更是将活动推向高潮。主持人的耐心讲解,让小学生们对“国际光日”“光”和“激光”等概念有了初步了解,通过讲解光在生活、艺术、医疗健康、军事上的多种用途,向大家阐述了光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普课堂活动主题)

  活动结束后,小学生们兴趣昂然,意犹未尽,仿佛沉浸在“光的魔法世界里”久久不愿离去,关于光学知识的讨论仍在继续。通过此次“国际光日-走进科普讲堂”活动,不仅为同学们解开了光的神秘面纱,也让同学们了解到了背后的原理,极大充裕了他们的校园生活,启蒙了他们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是庆祝“国际光日”系列活动中十分具有教育意义的活动。

(参加活动人员合影留念)


(2021.05.19)



This Page was written by Information Photonics Research Center (yhren@fjnu.edu.cn); at Apr. 8,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