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News


我校牵头的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进入公示阶段


  今日,在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网站上公示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2018年度立项的项目名单,其中我校牵头的“同轴全息光存储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也在其中,五年经费1763万元。福建师范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尚属第一次。也是光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科研工作的重大突破,是信息光子学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获得的第一个国家重大项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等整合而成。该计划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致力于突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的技术瓶颈。变革性技术是指通过科学或技术的创新和突破,对已有传统 或主流的技术、工艺流程等进行一种另辟蹊径的革新,并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革命性、突变式进步的技术。“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重点支持相关重要科学前沿或我国科学家取得原创突破,应用前景明确,有望产出具有变革性影响技术原型,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的前瞻性、原创性的基础研究和前沿交叉研究。根据专项实施方案和“十二五”期间有关部署,2018年度重点专项将围绕信息、能源、地学、制造、材料、生命科学及交叉等6个领域方向部署项目,优先支持了30多个研究方向。

  项目申报过程中的重要时间节点如下:
  2018年2月7日 申报指南征求意见稿公示
  2018年11月1日 申报指南正式公布,预申报开始
  2018年12月25日 预申报结束
  2019年3月8日 正式申报开始
  2019年4月8日 正式申报结束
  2019年4月12日 视频答辩会正式通知
  2019年4月19日 视频答辩会评审专家名单公布
  2019年4月21日 视频答辩会场答辩
  2019年7月25日 评审结果公示


(2019.07.25)



This Page was written by Information Photonics Research Center (yhren@fjnu.edu.cn); at July 25,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