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News


范凤兰同学在全息光存储材料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偏光全息是近年发展起来的新兴研究学科。偏光全息通过记录两束不同偏振态的相干光的偏振光栅,能够同时记录光场的振幅,相位和偏振信息。由于具有独特的记录光场偏振信息的能力,偏光全息吸引大量研究人员关注,成为新兴研究热点之一。而具有偏光敏感性的材料因存在成本高,制备工艺复杂和光致皱缩明显等因素,无法应用于体偏光全息领域。
  菲醌(PQ)负载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光致聚合物材料不仅具有偏光敏感性,同时体积收缩可忽略不计,因此PQ/PMMA在体偏光全息领域具有很强的潜力。但因光敏剂PQ在体系中溶解度的限制,PQ/PMMA聚合物与其他材料相比,其响应速度、折射率调制度和衍射效率有待进一步改善。因此对PQ/PMMA光学性能的研究也备受关注。


Figure 1. Two kinds of monomer solubility for PQ at different dissolving temperatures (1) 25℃, (2) 25℃, (3) 60℃ and (4) 60℃.

  光敏剂是决定材料性能的关键因素。然而PQ在MMA溶液中的溶解度较低(0.7wt%)。本实验室,范凤兰同学通过引入共聚单体BzMA,用化学方法修饰材料组份,制备了PQ负载双单体的光致聚合物材料,提高了PQ在材料体系里的溶解度,在BzMA与MMA质量比为3:7时,PQ浓度提高至1.15wt%。


Figure 2. The dependence of the orthogonal linearly grating diffraction efficiency on exposure time.

Figure 3. Photoinduced birefringence versus exposure time.


  如图2和3所示,范凤兰同学通过引入共聚单体BzMA,提高了材料体系中光敏剂PQ的浓度,成功提高了材料的衍射效率和光诱导双折射值。


Figure 4. Polarization hologram with (a) original transmitted image (b) reconstructed image and (c) null reconstruction effect.


  为了更好的展示新材料的偏光全息性能,范凤兰同学用新材料成功验证了零再现现象。如图4所示,制备的新材料PQ/P(B3M7)适合应用于体偏光全息记录。

  基于以上研究,以“Volume polarization holographic recording in phenanthrenequinone doped poly(MMA-Co-BzMA) photopolymer”为题目的论文,已被期刊 Chemistry Letters(影响因子:1.801)接收。
  论文的相关链接:http://www.journal.csj.jp/doi/abs/10.1246/cl.171050



(2018.04.01)



This Page was written by Information Photonics Research Center (yhren@fjnu.edu.cn); at Apr. 5, 2018.